English

浅谈出版与网络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钱亮 我有话说

人类创造了数字,今天数字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以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化信息革命不仅仅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法,而且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重组着传统经济的结构,界定着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亚马逊网上书店在纳斯达克上演的神话,世界级出版、软件巨头纷纷投巨资杀入出版业的推波助澜,激起了人们对网络化传统出版的前景的无限期望,网络也似乎找到了一片最适合自己繁衍的沃土,掀起了一场将令数千年来建筑在纸张和印刷设备之上的传统出版业发生翻天覆地大变革的风暴。面对着这场即将制摧毁传统出版业赖以生存基础的大风暴,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网络化下的传统出版业路在何方?

出版并不拒绝网络化。出版业是传播知识、传播信息的行业,与各行各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其本身就非常开放,非常乐于接纳新生事物。网络化的实质就是依托互联网,以数字为载体传递信息。出版业和网络本质上都是以传递信息来显示自身存在的价值,只不过一个以纸为载体,而另一个以数字作为载体。相比之下,互联网有着信息量大、形式多样、传递效能高及具有交互性等优势。出版业与互联网本质上的一致,决定了如果合理运用互联网的种种优势,网络化给出版业带来的绝不是挑战,而是一次求得发展的绝好机遇。

要实现出版与网络的结合,对于出版社来说不外乎两条途径,一是自己拿钱去建网站,二是与现有的网站进行合作。国内不少出版社对于互联网应该说是先知先觉,几年前就有不少出版社在网上建起了自己的主页,介绍出版的新书,宣传出版社的形象。但主页上的内容大多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未更新,效果可想而知。建立出版社自己的网站需要专门的人才,网站的维护、更新需要人力,更需巨大的资金投入。即使建了网站,究竟有多大的访问量,究竟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还是个未知数。为了一个现在还是看上去很美丽“泡沫”,投入巨大的物力、财力,对于各出版社来说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切实可行的切入点只能是与国内现有的具有较强实力的网站合作。

出版与网络的结合有多种形式。首先,网络可以作为平台出版在线图书。网络出版物的数字化特性使得它极大地丰富了出版物内容的表达形式,既能图文并茂,又能声像俱备,还能方便读者检索、使用,可以说代表着未来出版物的发展方向。尽管有人对网络图书的前景心存疑虑,但目前对于一些印数较少、知识更新快或时效性极强的图书,在线出版使图书在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读者可在网上挑选、付费后下载阅读,这无疑最符合读者的实际。对习惯于阅读纸介质图书的读者,通过互联网传输和分散在各地的按需印刷系统(POD)实现按需印刷,可满足读者对任何纸质图书的需求。所以,网络在线出版是传统出版在网络上的延伸,未来可望成为出版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网络作为信息交换的平台,为出版者、读者和作者的沟通提供了便利。出版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已出图书信息和新书信息及时提供给潜在的读者,并且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出版物直接面对全球的读者,能为出版者最大限度地开拓市场。读者通过网上书店的查询系统,几分钟之内即可查找到想要的图书,或是网上订购,或是到书店购买。

第三,网络作为收集信息的平台,为出版者进行市场调查、选题论证等提供帮助。图书市场的竟争日趋激烈,出什么样的书,选题的目标市场容量和预计印数等,对于出版者是十分重要的信息。传统方式下,出版者确定这些时都具有很大的盲目性,而通过互联网查询已出同类书的信息,调查选题设定读者的购买意愿,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完全能使选题论证、起始印数确定等具有科学性。此外,利用网络还能征集选题,使出版者及时掌握国外的出版动态,与国外的出版社沟通,进行版权贸易等。出版与网络的结合可以是深入的、全方位的,有待于深入挖掘。

出版与网络的结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必然产生值得注意的一些新的问题。如出版者必须重视保护自己在网络上的权益,设想一下出版者刚出一本纸质书,不久或同时就能在网上免费读到,而出版者却无法制止,是一种怎样的境地。所以,出版者在签定纸质书的出版合同时应注意明确网上出版权,保护自己的权益。还有一些其他问题,如网上作品的著作权、付酬、定价等也有待于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